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國中金融教育推動

生活知能孕育搖籃~國中金融教育教學經驗分享
台北市敦化國中退休教師 黃麗美
隨著全球經濟環境的快速發展與變遷,個人的金錢管理與價值觀、財務規劃、風險管理知能與投資態度,都是維持個人或家庭經濟生活穩定,逐步滿足人生各階段需求及實現夢想的重要能力。因此世界各國都將金融知識視為21世紀的關鍵生活知能,其中歐美國家更將金融知識教育提前至兒童時期即開始實施。因應全球趨勢金管會與教育部自民國98年起合作在中小學推動「校園金融基礎教育」,希望藉由學校教育培養學生基礎金融知識與相關素養。
由於金融基礎教育在中小學是採取融入領域或學科的教學模式,因此如何掌握融入的教學目標與教材重點,避免變成如何投資以致富的成年人理財教育?如何運用教學方法與設計,激勵學習興趣與生活實踐意願,避免流於金融知識背誦,增加學習負擔引人詬病?如何規劃教學時間,融入學校既有學習活動中,減輕教學時數不足壓力提升推動的可行性?如何利用社會資源,設計多元學習活動,鼓勵學生自主探索,增進學習深廣度?都是教學實施時老師們需要思考的問題,以下就過去教學經驗提供參考:
首先在教學目標與教材重點上,「儲蓄與消費/金錢規劃」主題宜著重在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讓學生對社會上充斥的各種金融資訊有判斷能力,能在日常生活中為自己的消費選擇負責任。培養基礎金錢管理能力,讓學生能將需要與想要的思辨帶入生活,對記帳與存錢充滿動力,並使「收入-儲蓄=支出」成為行為模式,對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有金錢規劃及執行能力,願意負起責任,減少因金錢使用不當造成社會問題。「借貸與信用」主題宜著重在透過校園信用問題的檢視,引導學生思考借錢(物)的原則與態度,體認信用的重要性,養成有借準時還,願意延遲享樂,為夢想儲蓄,不借錢消費的行為模式。「風險/風險管理/保險」主題則引導學生透過檢視生活中存在的風險,思考降低風險的方法,進一步理解保險是風險管理的方法之一及其互助本質,養成不造假去理賠,珍惜保險資源等正確觀念。在「理財投資」主題上宜避免過多理財工具的介紹,而是著重在引導學生了解先有儲蓄才有?資,投資必有風險需要審慎評估,認識合法金融機構,認同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投資等基本原則與態度。
其次在教學方法與設計上,宜著重融入生活教育中,設計體驗式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之後,先討論學習的重點概念、實踐方法或步驟,再帶出觀念讓學生透過實作活動過程中的感受與完成後的成就感,對學習內容產生認同,覺得理財是有價值的、值得去做的事,進而將學習成果內化成性格的一部分並執行於日常生活中。
最後在教學時間與社會資源應用上,除了領域(學科)現有課程時間,也可以考慮結合導師時間、社團活動、校本課程、議題教學、特色課程等規劃來進行。另外,金管會設置的「金融智慧網」、「風險管理與保險教育推廣入口網」、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財金智慧網」等網站上都有許多適合中學生自學的金融知識學習資源,及許多老師在教學現場實施過的教案或教具,都可以從中選擇適合自己任教學生學習背景的活動方案,或加以做必要的調整後直接進行教學。
金融基礎教育自推廣以來,經過許多老師的努力,己經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與資源,歡迎更多老師善用已有的資源,一起投入這項對學生未來個人與家庭經濟生活穩定深具影響的教育工作,讓臺灣的金融知識教育向下札根,向上開花結果。
訪客人數:1,853,532人次